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與網友的對話(留學,男孩,女孩)

婷婷是一位曾經留學英國7年的秘書。她有一篇blog文曾經講到她有一段艱苦的留學生涯,印象深刻。今天,我忍不住開腔問她一直想問的一個問題。。

  • 。。。
    我腦裡一直有個問題:你父親有沒有看你的blog?那7年英國留學的經驗他會怎樣想? 我送仔去澳洲,說實在話,有點自責會不會太殘忍了。
  • 我爸當然一點也不會自責啦!他認為我們不夠他們當年留學慘,要洗大餅過日子,要半功讀,在唐人餐館洗碗賺錢,無得開飯才算慘!他覺得所有都是磨鍊,都是好的,所他看了只會哈哈笑!還常常問我們為何不找兼職賺外快!
  • 佩服你父親有個堅強的心。
  • 男仔就更加要捱得苦啦!有本書叫【女孩富養,男孩窮養】,女孩重氣質,男孩重堅毅,一定要磨鍊的!
    說的很有道理。
    記得,高慧然也曾經講到,『女兒要貴養』的這一道理。。。

    Google真厲害,居然找到了,
    這篇

    http://blog.yahoo.com/_M2LJT5NNCST3ILXGEQC4A65J4A/articles/178530

    而我,我一直認為這個「貴」,不一定是富貴的貴,卻必須是矜貴的貴。
    窮媽媽富媽媽都要竭盡所能愛自己的女兒,讓女兒覺得矜貴。

    父母若沒有能力、沒有智慧、沒有閑暇、沒有情緒、沒有精力......愛自己的女兒,任由女兒自生自滅,將來,她只要遇上隨便甚麼人,人家從手指縫中漏一點點愛給她,她就以為有了「矜貴」的感覺,就以為被愛了,就會奮不顧身用性命相報。


    無論物質如何,也許家的關愛還是很重要的。


10 則留言:

  1. 我也有看《蝸居》,那真是一個悲劇,而我的過案是,我有一個自私花心的爸爸,所以我和妹妹都懂得選擇性格剛剛相反,善良專一的好丈夫!

    回覆刪除
  2.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我多年前【寫給浪子爸爸的一封信】
    http://blog.yahoo.com/lost-in-paradise/articles/828286
    真的是我寫給爸爸的一封信,有我的心路歷程的!

    回覆刪除
  3. 為你們覺得高興。
    或許,這就是『塞翁失馬』吧。。。

    回覆刪除
  4. 現在我們都過得很好,人生是應該有所經歷的!

    回覆刪除
  5. 好有道理~我覺得無論男女, 都要貴養, 唔一定要俾好多物質, 但心靈一定要富裕,要懂得尊重自己, 才會尊重別人~

    回覆刪除
  6. 是啊!為人父母覺得挺難的呢。

    回覆刪除
  7. 其實送子女去外國讀書係一種磨練, 個個人都要跌過先識大既~ 仔仔會感激你~

    回覆刪除
  8. 咁我又真係覺得, 唔好留咁多野俾下一代, 抹煞左佢地靠自己雙手得到既成功感。
    如果同樣價錢, 我會踼個仔出去working holiday, 先再考慮去外國OR回來讀大學, 有閒錢再買層樓俾自己(唔係俾個仔)~

    回覆刪除
  9. 『而我,我一直認為這個「貴」,不一定是富貴的貴,卻必須是矜貴的貴。
    窮媽媽富媽媽都要竭盡所能愛自己的女兒,讓女兒覺得矜貴。

    父母若沒有能力、沒有智慧、沒有閑暇、沒有情緒、沒有精力......愛自己的女兒,任由女兒自生自滅,將來,她只要遇上隨便甚麼人,人家從手指縫中漏一點點愛給她,她就以為有了「矜貴」的感覺,就以為被愛了,就會奮不顧身用性命相報。


    無論物質如何,也許家的關愛還是很重要的。

    我很贊同以上的觀點,10年前為了讓女兒有更好的教育,我毅然帶著2個小女兒遠赴美國讀書,那五個年頭我獨力照顧她們,雖然經過青少年那段困難日子,但我深信愛和誠維繫著我們。時光飛逝,大女已畢業回來工作一年多了,小女亦下月大學畢業,一家人関係依然緊密,倆位小姐「矜貴」懂事,我算交了「標準功課」啊!感謝主!

    回覆刪除
  10. 差點漏看了這個reply。。。

    獨自帶女赴美5年,你很偉大,佩服佩服!
    女兒生生性性長大是最大的安慰。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