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燕麥湯種&果醬卷

作為經理,是否什麼都要親歷親為呢?我一直不以為然的。這點,西方與東方有很大的不同。
相對說來,日資公司裡面,份內分外的界線相當模糊。見到公司的事情去做,就叫做積極,就會被加分。

我就比較懶,也不會與人爭其份內的事,奉行『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原則。做久了,多少有點『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感覺。
其實,辦公室政治,也是有其智慧的。

最近,干預了某部門台灣支店的集團化工作,完全不像份內的事情嘛,似乎有違本人原則,其實,本人還有一點,就是別人不干的我來做。難怪當地管理部小姐疑惑問我,這事是你們負責的嗎?。哈哈!

正常的routing work,經理除了確認蓋章,不應該做operation的事情。

還是做做包點省心省力。

習慣上,每次做包我會下一團老面,以增加其風味。基本上已經忘記不下老麵團會怎樣的問題。保持麵包水分的方法,大概還要靠湯種法最為顯著。

最近,我習慣用燙熟燕麥的方法,而且採用全麥粒會更好,感覺也更健康(只是感覺嗎?)。做出來的麵包比較濕潤和有韌性。

湯種:
全粒燕麥 35克 (大約主麵粉的10% )
滾水 100克

用滾水(98度)衝下,蓋蓋5分鐘放涼備用。

高筋麵粉:350克 ×(主麵粉)
糖:15%
鹽:1.2%
奶水: 55% -100
蛋汁:10%
依士:1%
牛油:12%

發酵完成後,除了一半做了朱古力菠蘿包外,另外一半用麵包的果醬做了一盤果醬卷。
烘培:180度5分鐘,160度15分鐘
烤爐沒有上下火的火力調節,只能靠調節烤盤的高低來做。像排列比較密集的包點就要放低點了。


2 則留言:

  1. 我也是頭一次跟經理級的人這樣子像朋友般交流...感覺自己頭頂都好像有一道光了~ 好榮幸的感覺耶~~~~~~~ 果醬包, 烤好應該滿室芬芳, 下次也試試看 ~

    回覆刪除
  2. 講笑了。經理只是一個工作,地方不同而已,與廚王,包王無異。
    稍微不同的可能後者是品味食材,前者是『料理』人才。
    最好的也許是那些坐享其成的位置。哈哈!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