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烘培筆記:發酵過程與溫度

* * *
身後的新樓已經與我們平起平坐了。
早就說,旁邊起樓,於風水不利。昨天聽老闆說,下年度將面臨比較嚴峻的人事變動,要做好準備。
唉!
* * *
回歸『正題』,那天在男人街(鴨寮街),見有個C9想找可以測焗雞時可以插入體內的溫度計。我想也不如買一個焗爐可用的溫度計,店員笑了一番,道:
『先生,現在不用那些了。而是用這些!』
他指著櫥窗。噢,那些紅外線的溫度計。


其實覺得不貴。回到公司,同事竟然有把,可以拿來玩玩了。


* * *
天冷,發酵過程要加溫,但有個步驟就暫時是一個課題:第二次發酵前的成型,是從麵包機拿出來在水晶石上做的。
結果溫暖的麵團就變成涼涼的啦。麵團也會感冒吧?!

揉麵團 起步:24度
揉麵團 完成: 26度-28度
第一次發酵: 28-30度,90分鐘
成型: ------------------------這裡是問題 ,30分鐘
第二次發酵: 38-40度,30-45分鐘

連續兩天試了冷藏發酵,還沒有留意到有何特別的。


正在焗排飽

8 則留言:

  1. 請問幾錢呢?我都想買一支

    回覆刪除
  2. 上面黃色那把才160元,下面紅色的230元。我覺的家裡應該有一把。呵呵。

    回覆刪除
  3. 黃色同紅色分別在哪?

    回覆刪除
  4. 廠家不同吧。同牌子的不同價錢就是溫度感度(範圍)不同了。家庭用的,最便宜的都ok的。

    回覆刪除
  5. 請問在哪裡買呢?

    回覆刪除
  6. 我只知鴨寮街有。。。呵呵!

    回覆刪除
  7. 多謝Tigerzhk! 真係大開眼界~資料詳盡! 剛好是我想知的 "紅外線温度計" 及計算, 係美國反而揾唔到~ 多落後?? 可能要到專門店才有售!! 我剛買到一支厨師專用 "針型温度計(插入式)", 都可以但當然不及"紅外線温度計" 好! Thanks!

    回覆刪除
  8. 你分釋得合理, 內外温度有差距; 插入麵糰會計算準確. Thanks!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