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烘培筆記】繼續挑戰戚風蛋糕

對面開了個烘培材料店,是樓上鋪。哦,應該叫做閣樓鋪。因為鋪面的樓頂很高,做了閣樓依然夠高。業主夠聰明的,一個鋪賺兩個舖位錢。
星期天下雨,所以就上去了。
以前做戚風蛋糕,搞來搞去就是不太成功,自己找出原因(藉口?),是沒有戚風模具的原因。忙來忙去,倒是沒有刻意去買。所以,戚風蛋糕也就擱置了很久。
今天上去,一眼見到這個煙囪蛋糕模,但只有8寸,65大元。但沒有T大師說的什麼『高身』的。
問老婆,想吃戚風蛋糕嗎?
『好啊!』她眼裡發光。
我塞給她煙囪蛋糕模具:『那你去付錢吧!』
- - -
想想以前又是泡打粉,又是塔塔粉。今天就回到基本,一切從簡,跟書吧。
為了減少失敗時的『損失率』,只用了3個蛋,繼續挑戰戚風蛋糕。
根據日本人的書本,3個蛋應該有蛋黃60克 ,蛋白 90克。
 但是老婆買的外國蛋 蛋黃 58克,蛋白達到113克。
對於做戚風來說,蛋白多點的蛋應該不錯。但是我有點擔心蛋白多會不會比較『水』。
 

戚風蛋糕的成功與否,我覺得兩個因素比較重要:打蛋白的技巧,以及還有烘培溫度。 
以前,打蛋白總是迫不及待地下塔塔粉,白糖。但是實際上應該晚點,等到打出大泡泡,初步形成時才下第一批。
入爐時加了烘烤托盤,相對蛋糕模具直接入爐,受熱更加均勻。
我的爐也有偏高的感覺,所以一開始就跟
T大師的做法,設定140度。
3個蛋,應該140度35分鐘。我烤了40分鐘,在爐內已經開始縮小了似的。
 
出爐時壓壓表面,確實有感覺沙沙的聲音,以前沒有的感受,有意思.
倒立,放涼後縮小了點,但口感還不錯。犧牲了3只小雞......蛋,算值得了。
繼續努力吧。


最原始的戚風蛋糕
蛋黃 3個 (約60克)
糖 20克
牛奶or水 30克
菜油 30克
低筋粉 50克
(無糖可可粉 10克)
---
蛋白 3個 (約90克)
糖 50克
 ×不想使用Vanila等香精,也沒有香草,又怕蛋腥味,就加了10克無糖可可粉。


4 則留言:

  1. 荃灣南豐廣場有間orange baking, 那裡有賣天然的雲尼拿香油, 效果應該ok ~ 再不是, 加點酒也可以啊....下次狠心點, 蛋白再打挺一點點罷, 就一點點夠了

    回覆刪除
  2. 對啊....看來我應該要物色一下新"地方"了....

    回覆刪除
  3. 雪芳旦糕點解會收縮的?看配方全不合比例!

    回覆刪除
  4. 加入乳化劑便可溶解水中 ?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