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搭台,香港酒樓文化

今天看了蘋果日報高慧然的一篇文章,講到不能容忍搭台的港式文化。

我倒是覺得不以為然。

如果能夠選擇,當然還是不搭台。但是,選擇一去就有位的酒樓,酒樓的味道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
香港人很靈通,等位的時間可以判斷一二。



一般的酒樓,大都是5-6人的桌子。4人正好,搭台則兩組2人的,其實還是有私人空間的。

我與太太去飲茶時,如果人多,肯定不會刻意要求不搭台。

在酒樓熙熙攘攘的環境下,即使搭台,也不會互相有干擾。港式文化,音量的分貝雖然大,但還是有節制。對面同台的對話,如同隔壁磷台的對話一樣,都消失在這雜音中。。。

帶媽媽去飲茶,媽媽甚至會不知不覺與隔壁茶客搭訕幾句。

我發現,搭台的兩人組中,除了夫妻(老夫老妻居多)外,就是母女倆了。甚至,後者多些?似乎,女兒與媽媽的對話總是多些。

埋頭飲茶時,不時左觀右查,感受也非一般飲茶這麼簡單。

飲茶之後,與老婆又多些話題。

『你看剛才那對,真有夫妻相!』老婆說。

確實,入座後,連分工都很有默契。女的仔細洗碗,男的點菜。上來後,不用多講,你一口我一淡。不用多講,不會多話,點到為止。男的也不時看看報紙,然後給老婆分享。。。

兩人生活久後,很多生活習性會『同化』。令人奇異的是,連長相也會越來越像。這也許就是所謂夫妻相吧。

這是搭台出來的另一個收穫。也是飲茶文化之一吧。

2 則留言:

  1. Tiger, 早晨! 在此也祝你步步高升! 個蛋糕我焗得好失敗, 比師傅責罵緊呀!

    回覆刪除
  2. 如果我地有上過佢堂就唔會咁啦! 人人叫佢師傅, 係尊重佢.......佢有好豐富經驗的, 你知道嗎?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