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假日大廚】我家的『菜餅』(okonomiyaki)

因為自知老婆的料理很受虎仔虎女(以後就這麼叫吧)的歡迎,為了維穩(最近常出現的詞語),所以虎爸也就很少搶風頭了,專心做麵包先生了。

有時也佩服老婆,似乎從來沒有食譜,烹調的東西都是即興的感覺,但也頭頭是道。

不過呢,虎爸偶爾也會入廚表現一番。

菜餅,是我家才用的名稱,其實完全是日本「お好み焼き」(okonomi-yaki)的做法:現成的『菜餅』粉(お好み焼き粉),現成的『菜餅』醬(お好みソース)。

對於不愛青菜的小孩,這菜餅簡直就是他們的剋星:一點點粉,混入大量的椰菜中煎成餅,配上甜甜的菜餅醬,而已。最近我發現,我爸媽都很喜歡耶!怎麼,年紀越大會越兒童嗎?




有食譜:

菜餅粉 100克
水:100克
雞蛋: 1個
椰菜:300克,但盡量多
輔助材料很隨意,但重要:墨魚 or 腸仔 or 醃肉
輔助醬料:除了菜餅醬以外,還有 美味醬(マヨネーズ)看家人喜歡不喜歡了

圖示:用了一盤鮮墨魚,因為會出水,所以水分只下了50克。



煎鍋下油,盡量大火。。。



上碟後讓小孩幫手即菜餅醬(這是小孩覺得很有成就的地方,重要)



(左上角是鹽燒三文魚頭,老婆說好吃過三文魚肉耶!)

這兩天看LC的Blog上邊講到可以自己配粉和醬。不妨參考一下。

摘錄如下:

日本人叫這種pan cake 做Okonomiyaki. "okonomi" means whatever you like and "yaki" means cook or fry.  It is served with your favorite mayo sauce, sweet and sour, Tonkatsu, sweet chili etc.

自調粉漿 (3人份量):

麵粉 3/4杯,  發粉1茶匙,雞蛋 3隻,清雞湯 3/4杯, 豉油 2茶匙,油液 1茶匙, 芝麻油 1/4茶匙

自配餡料:

可配雜錦海鮮/火煺蟹柳日式魚蛋 +  椰菜、磨菇、粟米、洋葱等大量疏菜。

煎香後,洒上木魚碎,配日式沙律醬汁同吃。

小廚筆記:先輕輕畧炒好饀料撈入粉漿中,然後再煎會比較容易控制。

***再說『okonomi-yaki』

其實日本說的okonomi-yaki,是有很多種的,大致以地區來分『特色』:關西味,關東味,廣島味。。。
不說不知道,其盛行是二戰(日本戰敗)後沒有糧食,在卻少澱粉質的當時,這個大量廉價椰菜就充當了很重要的角色了:充飢!

口感來說,我覺得光是麵粉是不夠的,應該有一點地瓜粉之類的澱粉,吃起來比較滑口。最好,自己磨山芋,山藥來用。

還有,菜餅醬(お好みソース),甜滋滋的,有點像我們的急汁,海鮮醬,叉燒醬的混合體。。。

6 則留言:

  1. 你一家都是廚師啊

    回覆刪除
  2. 我中意多菜啊

    回覆刪除
  3. 當年身處外國要自己煮飯,都整過這款菜餅,小孩子十分歡喜啊!回家後,再沒機會下廚,差點忘記這麼可口的菜式

    回覆刪除
  4. 可以試試啊!開始時可以買現成的醬,小孩一定喜歡。

    回覆刪除
  5. 呵呵。。。『隨意』廚師的話,還真的難不倒我。因為以前留學過,『逼』出來的。

    回覆刪除
  6. 嗯,做菜的靈感還是要『有人吃』吧。兒子不在身邊的日子我也不會想起要做這個。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