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我眼裡的香港人

《這是一篇遺忘在草稿裡的文章,沒有寫完,隨著YahooBlog 結束,當作紀念品 吧!》

來了香港二十來年,但沒有覺得自己是香港人。
不是說身份證拿了幾個星的問題,而是『意識形態』的『深層次』問題。

我想了想,原來心目中的『香港人』是有一定的定義的,而並非看身份證。
比較具有『香港人』氣質的,也許集中於七十後這一代。他們帶有上一代的闖勁,也有香港本身教育的柔性,懂得享受生活。

其他方面來說,

1.土生土長的才是『香港人』!

也許,土生土長還是很大的區別?是的,身份證有個字母是代表是否香港出生的,這是有道理的。

所以,大致說來,新一代的香港人(我心目中的香港人)應該是從70後開始的。這些人,也許正是香港社會風華正茂的一批。從他們身上,會發現很多與老一代『香港人』(土香港人?)的區別。

現在為了身份證而來港產子的那一代,『土』生而不土長,不能如入此類。

教育以及社會的熏陶,對人的意識形態的形成是很重要的。很多年前,加拿大的家姐帶著兒女回國,經過香港。記得她說:很明顯,年紀差不多,但加拿大的小孩似乎跟國內的小孩談不埋,但跟香港的就沒有Gap。當時我還不以為然呢。

這是本人狹義化了的香港人。


2.『香港人』的愛心

到了假日,樓下很熱鬧,食店都在外打開桌子凳子做露天生意。因為,狗主多,一排排的狗與主人共進早餐的情景,很壯觀呢。 
這是我眼裡香港人的第二個特徵:愛狗,愛動物! 

看看 Yahoo Blog也很明顯,簡直就是寵物天下! 有時真的要感嘆香港人愛心爆棚!

現在居住的大廈允許養狗,這是老婆最不喜歡的方面,因為,她怕狗。
我小時候曾經被軍犬追趕到發高燒,但是並沒有因此留下後遺症。但太太則是見到狗都要跳起來的那種。

我跟老婆說,養狗的人家起碼顯示有愛心,出入大廈都彬彬有禮,看你怕狗都不會強行一起搭電梯啊。
這是事實。我所見的狗主都很nice啊.

遠的不說,住在對面(浴室相對)的單位,與我們是差不多同時遷入的。30來歲的年輕夫婦,他家裡就養了一隻狗。
有時從廳的窗戶可以望到那狗在走來走去,甚至會探個頭望過來。對視之下,老婆也會開心一下:你都會望靚女啊! 但有時他/她會一動不動站在窗台望著樓下,這時候老婆還會有點失望呢。

樓下,新的游泳池開張將會吸引力大增?



3. 香港人愛吃但不煮飯

愛吃,乃人之本性。但不下廚則是現在香港人的一個特點。不管多大,都有老一輩在照顧的感覺。回家吃飯的『回家』,不是自己的家,而是父母的家。以隔壁為例,甚少開伙。偶爾見到的是打邊爐。大概,與公司同事他們一樣,都是去父母家吃完才回『窩』的吧。

晚飯後洗碗收拾後,我有時會與老婆下樓去散步一圈。只見附近食店充滿一對對在『撐抬腳』吃晚飯,有時還會見到鄰居相熟的。這些大概是沒有『家』飯吃的一族吧。

也許,返工辛苦而無力回家煮飯?還是,因為從小的教育使到新的一代失去煮食的興趣?

4.香港人長情

這一點是我來香港不久就開始驚嘆的。一對兩對,相識10年8年不結婚。最近看的那一對,相識17年才結婚!

也許,對結婚的看法與老一輩有所不同吧。

《這是一篇遺忘在草稿裡的文章,沒有寫完,隨著YahooBlog 結束,當作紀念品 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