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白熊咖哩(屯門):缺少了什麼

如果說日本料理,我不會去吃純港人開的餐廳。我相信,如果連廚師都不知道真正的日本味道,做出來的東西是不倫不類的。

遠的不說,樓下有家日本餐廳,每次經過都要令到我皺眉頭:只有魚腥味,而無日本餐廳獨有的那種海鮮味。

我說的海鮮味,是熬炖木魚,配上味淋,醬油,清酒的那種味道。對,日本人叫做『DASHI』。

日本料理屋,可以以最簡單的味曽湯來看其功底。 如果以為買來一罐/袋味曽醬,用水煮化了就是味曽湯,那就大錯特錯了。

味曽湯,一定要有DASHI做底的!配上海草,豆腐那是基本,連學生食堂都提供的。 

如果不會做dashi的,買味曽就要買已經有dashi的味曽了。

- * - *  -

週日,午餐時間經過市中心的『白熊咖哩』,看似比較地道的日本咖哩,就與老婆『到此一遊』了。

進來就遞上一杯白水,還挺『日本』的。看裝修也挺舒服,不由得對其食物也有所期待。 



老婆叫了豚肉咖哩土佐豆腐珍珠米(48)

我則叫了咖哩滑蛋豬扒(58)



先說我的滑蛋咖哩。。。點的時候沒有怎麼考慮。上來後才發現這是 炸豬扒+ 親子井+咖哩的混合體,沿襲親子井的做法,是裝在碗裡的。

兩種流質和在一起,真的有點不倫不類。

日本人習慣上吃親子井是用筷子的,但是吃咖哩飯時則是用勺子的。

也許,在日本生活過得人都知道,遇到親子井(滑蛋飯)這類東西自然就會去找筷子。但是餐廳所需餐具就擺在桌上,只有勺子。

沒有辦法,我還是去問侍應拿了一雙筷子來,吃飯時就與勺子混合使用。看得老婆笑,那麼麻煩,就用勺子嘛!

日本人吃飯用筷子。日本米比較粘,用筷子可以一團團夾起送到嘴裡,遇到親子井則可以扒飯。

一定要用勺子的,是用碟子上的主食。

還有,吃味曽湯可千萬不要像吃意大利湯一樣用勺子:用筷子劃一劃像喝茶一樣的。遇到有固體的東西是用筷子夾起送入嘴裡的。白熊的味曽缺少固體,所以這個動作就省略了。

再說老婆的那個咖哩飯。 當我把我的炸豬扒分了一半給老婆時,也取走她的一半豆腐。完全是不平等交易啊!那土佐豆腐的大小,大概是街市3元豆腐的1/4.

土佐豆腐,是將豆腐炸過後,配上木魚薄片以及醬油以及TUYU的,夏天吃起來非常開胃。居酒屋也做前菜給顧客(免費的!)。

再看看名字,豚肉咖哩的豚肉,原來已經給淹在咖哩裡面的那兩小『丁』。配上一碗味曽湯,作為一餐飯,是否覺得少了些什麼?

對,缺少了健康!

少肉可以,但是不可以沒有菜。




6 則留言:

  1. 哈。。。。現在外出食中午也是很少菜的。

    回覆刪除
  2. 不如教整日本菜,我連味噌湯也不合格

    回覆刪除
  3. 有沒有覺得現在生活質素下降了?

    回覆刪除
  4. 去日本實際品嚐一下,記住那個味道就可以合格了。。。哈哈!

    回覆刪除
  5. 在大阪吃的牛肉飯都比香港的好吃。

    回覆刪除
  6. 而且,比香港便宜!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