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Pain Recipe的啟示:下牛油的時機

這些天都在看一個網站 Pain Recipe (日文)。搞網站的這些人都是有理論有實際的人,除了面對一般人搞麵包教室,還有一些實際的技巧。。。

不管用手搓面還是麵包機,甚至廚師機的搓面機,我覺得很多人都會比較早期下牛油。搓面成團不久(5-10分鐘?)就下牛油繼續搓到起筋,起薄膜。

Pain Recipe裡面有個片段介紹下牛油的時機:是在麵團起薄膜(麵包機搓面30分鐘後)才下的:


晚上,我也試了一下

用一般餐包配方 
材料: 麵粉350克(高筋90%,低筋10%,奶粉5%,鹽1.2%,糖12%,依士1%,牛油10%)
老面種 80克左右
×有餡的包包一般要下一點低筋。


《柏翠Menu4,搓面》
搓面20分鐘  (基本起筋,有薄膜,但麵團溫度已經32度)
休息 10分鐘  (給麵包機降溫)

《柏翠Menu4,搓面》
搓面 5分鐘 
暫停,下 Yeast
搓面5分鐘
暫停,下牛油
搓面10分鐘 ,完成。此時麵團溫度還是32度。

給我的感覺,不下牛油麵團更加容易起筋以及起薄膜。
正如該片段介紹,下牛油時,麵團已經起筋,如果牛油比例多,不妨將面團搞碎,使到麵團重新合起來。
理論上來說,可以減少麵筋拉扯時的溫度上升吧。

看過一次,對麵團又有一個認識。

追記:該網站每天都會發一次電郵,一天一題講些做包包的基本。呵呵,可惜是日語。

後記:這樣的麵團做出來的麵包,的確『好像』好些。。。




10 則留言:

  1. 原來是這樣的! 謝謝分享! 下次要在最後才下牛油了! 知道Tiger精通日語, 要勞煩你給我們翻譯一下!

    回覆刪除
  2. 有時道理知道,但是還挺難跟呢。
    始終人的惰性。。。

    回覆刪除
  3. 30分鐘才下牛油?好像包包幾靚哦

    下次我又試下.

    回覆刪除
  4. 點解有餡包包要落低粉

    回覆刪除
  5. 哦~~ 原來係咁既~~ 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6. 即使不跟,知道道理也不錯的。

    回覆刪除
  7. 我部平野面包機要搓40分鐘先得,

    所以通常都係打開個蓋搓.

    回覆刪除
  8. 原來如此.

    之前見CAROL 的BLOG 度也係要加低粉, 也曾試過, 可能我味覺差, 沒知有咩分別, 等上次再試清楚.

    你呢隻包包真係好想咬一啖......好正.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