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有苦自己吃。。。拔牙,植牙

從Yahoo Blog首頁,無意中看到一個女孩子把智慧牙的經歷,甚至還將拔下的智慧牙放上網。。。

雖然不是那麼恐怖的事情,但是始終是血淋淋的東西,是我的話就不敢多看兩眼。

女孩子拔牙的『過程』都是旁人拍的,什麼5秒鐘搞定的讚揚。。。我覺得倒像廣告就是了。

其實,忍不住去看人的拔牙,只是想看看別人怎樣『處置』拔下的牙齒,是否迷信要送到高處?

以前(小時候)住瓦屋的時候,大人們都要求我們要把掉的牙扔到屋頂上去。

前兩年,有幸拔下了一個智慧牙,醫生『退』還給了我。

這下有點為難了,到哪裡去找屋頂呢?

於是,我想出了扔到山上!那可比自己的『屋頂』要高呢!



我經常做行山的後山上,有個小息的地方,也有一顆小樹。再過一點,就是無法前往的懸崖了。

嗯,這就是扔牙的『高處』了。這顆樹,我自己後來命名為智慧樹。

牙齒不好,就要去看牙醫。每次都要將銀包『炸』輕很多。尤其是很久不去看牙醫的話,補交的『學費』就更多。

兩年前,前磨牙(犬牙與大磨牙之間的牙齒)覺得有點不對勁,去看牙醫。

『噢,裂了,無法修補,要拔掉』檢查了一番,牙醫說得很平靜。

『啊?拔掉?那不是沒有了?』我驚叫。

本來那個牙齒的旁邊,已經少了一顆的。再少一顆不是完全漏風?那怎麼辦?

『植牙吧!』醫生說。

與這個醫生,也算是一種緣。20年前租住在另外一個地方,樓下對面就是他。某天,門牙斷了要整,1000元搞定。那時,1000元也覺得很大數字,後來搬到現在的地方,才發現原來這裡就是他的大本營。後來,他把舊的診所關了,反而在旺角開了另外一家。

植牙的知識我有,不就是在牙床上打金屬樁,然後上面裝假牙嗎?!只是對價錢沒有概念。一問,兩萬,全包! 

『就在這裡?』我有點疑惑。不用什麼先端設備嗎?

『所需的我們都有!』牙醫很有信心。

對這個牙醫的手勢,我倒是不太懷疑。 拔什麼牙都好,不會以是否5秒來衡量,但次次都是神不知鬼不覺的就給拔掉了。說起來還心疼。。。我的牙!

植牙的打樁,是一項手術,要割開牙肉,打上金屬柱後要縫合。如果連同拔牙一起,就會少一次皮肉之苦。

本來以為只是幾百元補補牙,沒想過要花上2萬。。。真是有苦自己吃了。

在大腦以9.9秒的速度權衡之下,決定了第一次植牙之旅. 過程4個月。

開步時,覺得貴。但是走過之後,我覺得,值得的!


17 則留言:

  1. 早晨,虎兄講得很對,每趟萬不願意才找牙醫一轉,荷包郤血流成河

    虎兄的植牙program完成了嗎?二萬2隻算很相宜了,若果醫師技術了得的話,你花的錢還算值了。我的牙醫要2萬一隻啊兼多多說話,超難頂!若可以,請介紹給我一家用吧,多謝先!

    回覆刪除
  2. 那個廣告我也看了~有點嘔心的說 但感謝上天 我的牙齒好好 只是十年前補過一次牙 不用光顧牙醫~~

    回覆刪除
  3. 十年一次!不是一般的好啊!

    回覆刪除
  4. 噢噢 看真點 打漏了一個字 應該是二十年哈哈

    回覆刪除
  5. 那要謝天謝地之餘,還要多謝父母給的好牙啊!
    我每次看牙,都要開玩笑跟老母討一半呢(怪她給的基因不好,另一半是自己保護不周)!

    回覆刪除
  6. 要有用牙線的習慣,這樣牙齒保健會好些的。

    我很怕看牙醫,在我人生第一次洗牙(幾年前),醫生問我,真的是第一次洗牙嗎?我說是時,他說:很不錯,你是不是有用牙縫的習慣。他同我說,是個好習慣。

    回覆刪除
  7. 對,用牙線。
    另外,有沒有試過那種『音波』振動的電動牙刷?那個也有寧舍不同的效果呢!

    回覆刪除
  8. 樓上那位(Clara)才應該是『滿袋是金』:算算20年自己如果不用看牙醫,。。。

    回覆刪除
  9. 我最近也脫了智慧齒, 牙醫真的有她的辦法, 她是個女醫生, 和我閒談兩句, 不知不覺間已經給她拔掉!

    回覆刪除
  10. 我未剝智慧牙, 好麻煩, 上面最深入, 刷不到. 一個牙醫認為剝咗一勞永逸, 另一認為無必要, 可以唔郁就盡量唔郁. 第三個認為剝咗會對其他有影響. 聽你講我都心驚肉跳. 少數服從多數, 都係想辦法勤清潔算了..

    回覆刪除
  11. 我無睇果一篇-3-,睇完你地咁講更加唔敢睇了
    但點解咁放去高既地方?牙望高處??
    記得上次洗牙醫生都問我生左智慧牙未?
    我話未呀.
    牙醫同我講..你已經有2隻..依家有1隻出緊黎...
    :D好幸運唔駛剝

    回覆刪除
  12. 我覺得不影響咬合就可以先看看。。。
    如果覺得智慧齒存在,應該是你吃野時會頂到。。。
    其實,拔牙不可怕,無需以『五秒搞定的』來判斷。
    我覺得度牙根,植牙才是比較講『手工藝』的。。。哈哈!

    回覆刪除
  13. 如同人生一樣,有些事情該來的就會來,就要面對。。。
    不影響食野就不用理。。。牙齒不長大醫生那鉗仔還不容易抓住呢。。。(推測而已)
    牙望高處。。只是迷信吧。。。現在講這個,只是對兒童時期的一種懷念。

    回覆刪除
  14. 這麽可怕的經歷如坐電椅? 付了款還要受如此折磨, 的確是有苦自己知!

    回覆刪除
  15. 我已想了很久,仍未植......覺得現今的世,已不存在醫者父母心了......

    回覆刪除
  16. 現在,不能指望仁心,但是仁術還是有的。
    差不多兩萬一個柱,不便宜啊!對醫生來說也是一筆好的收入,相信他會盡力的。對與他們來說,植牙的難度,不會比你作包包難多少。。。
    只是,人體的微妙,確實也是難以一概而論。。。

    回覆刪除
  17. 你好,請問可否給你的有緣植牙醫生地址和電話給我,十萬個非常感激我e-mail係sabrina4120202@yahoo.com.hk,謝謝!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