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關於日本地震的一些看法』的看法

 孫婧 (中文大學翻譯系碩士,現職中學教師) 有篇文章,題目是『關於日本地震的一些看法』


先來一段:“對於二戰時日本犯下的罪行,作為中國人的我永遠不會忘記,但我認為兩者不應混為一談。中國是大國,中國的人民就應該有大國的風度,他們有難我們能幫則幫。但如果日本人還是不認戰爭時所犯的罪行,作為中國人的我還是堅決加入聲討的行列。當然了,如果日本的當權者能做到像德國總理那樣,對二戰中被他們殺害的死難者墓前下跪,承認錯誤,我相信中國人也會大量地原諒他們。”


看法:


a. “中國的人民就應該有大國風度”


 -> 好笑。除了大國,即使可以看到風度?


b. “如果日本的當權者能做到像德國總理那樣,對二戰中被他們殺害的死難者墓前下跪,承認錯誤,我相信中國人也會大量地原諒他們”


-> 幼稚。中國人要求的是他們世世代代都向中國人低頭認錯,永不得翻身。


該文後面有所謂天主教徐錦堯神父的批示。也讓人有點摸不著頭腦。本人對天主教不了解,但批文中“10.天主教講的是天國,應包括「扎根信仰、熱愛家庭、投身社會、胸懷祖國、放眼世界、注目永恆」。”真有點受不了。感覺是共產黨的愛國教育多點。


這位神父也很幼稚,“12.當然,我希望。。。中國的天主教會在這方面一定要好好的督促我們的國家。”,已經暴露了其廬山真面目,山寨國的天主教集團也。甚至,還妄想用其天主教來『督促』共產黨。他根本忘記了山寨國天主教集團的董事長是共產黨這一事實。


我一直認為數學是自己的強項,但文中的一段話讓我要鑽地洞了。“7.日本的建國,充滿了中國人的血和淚。我在2010年十月公教報的《教研之聲》中,曾有一篇文章叫「秋風秋雨愁煞人」,裡面有一段:「也許他們日本人忘了,他們正是用中國人的錢來建設他們的文明的。他們從1874琉球事件中掠奪了中國五十萬兩白銀;1895甲午戰爭中掠奪了中國二億兩白銀;1901八國聯軍侵華戰爭中掠奪了中國三千萬兩白銀。加上他們對中國大大小小的侵略,屈指算來,日本該欠中國的,折合今天的幣值至少有十四萬億元人民幣。」如果中國一百三十七年前已經用日本的錢來建設中國,而日本又因此而「民窮財盡」的話,今日文明有禮的應是中國人而非日本人


不想知道這些老賬如何可以轉成人民幣的,用什麼匯率的,但這就是神父一直念念不忘的,何謂風度?!甚至,將八國聯軍搶的東西全部算在日本人頭上,未免理論上也有問題。理論都缺陷的結果會正確嗎?


不看看眼前,總是想著過去的人,很可憐!


以其說的『天堂』理論,還是喜歡那句話:面對,接受,放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