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老面,中種的區別

網友Tammy(很有鑽研精神的)在大贊老面法麵包。而且一連幾天!


我不由得有個疑問,老面,中種。。。都是先揉一團面,發酵後放入使用。有區別嗎?


查一下google博士,找到這樣一篇文章。下面是一點筆記。


A.中種法與老面的區別


   中種法,是將配方中的一部分材料先行揉成麵團發酵後,再將剩餘的材料混入揉搓成麵團進行第二次發酵


  可以對比的應該是直接法:將所有材料一次混合然後做揉搓,發酵。


 老面,則是已經發酵的麵團。 日語有“老”面種法的說法:就是將老面混入面內揉搓的方法。


  中種法與老面的區別,首先在於發酵時間。一般麵包店一定是用老面法。因為中種法的時間太長,不合符經濟效益。


B.大致比例


   中種法: 70% 中種法, 50%中種法, 30%中種法。其中,70%中種法比較常用。(評:又是黃金比例!)


   老面比例: 一般10% 已經足夠,特別的情況才 20% ->上限 (300克面x10% = 30克 老面團連水分應該是48克吧)


C.風味的區別(省略,自己體驗吧)


D.老面種的做法


高筋面100%,鹽2%,依士0.7% 水65%
揉搓低速5分鐘,溫度24度


放入雪櫃 一晚低溫發酵。


使用:一般第二天至第4天都沒有很大區別。但第四天以後的老面可能會有酒味,就要看情況使用了。


+++


嗯。有時可能真的要像該站作者所說的,要回到原點來想問題。


6 則留言:

  1. 古時 (正宗) 的老麵 (麵種) 都是做中式包子的, 作用為 "酵母"  同一用法 (跟天然酵母差不多罷 ) 搓好一舊粉團, 抽起一塊, 放在那裡 ~ 到明天這塊便是酵母了(也叫酵頭, 老麵/ 麵種....) 新麵團中不用再混入酵母菌, 所以用量才會那麼少罷 ~ 從前酵母難求, 就是這樣用一團麵粉去讓它自然發酵產生酵母菌 ~ 上面的都是做中式包子的, 粉團中還要加入梘水去中和酸味 ... 現在搜到的 "老麵種" 方法...完全是2碼子事罷...都是做西式麵包的.... 新麵團當中也要再混入酵母菌 ~ 時代變遷...食譜也跟著變化罷~ 方便的地方是, 可以每次都改變麵團之味道, 咸轉甜隨時可變 ~ 舊式中包不會這樣子變味道..所以方法有別罷...不能每天再用同一麵團 (除非每天都吃白麵包 ) 我是這樣子想的~ 老麵種作法, 我也是在試驗階段...唉~ 有空多多指教啊~

    回覆刪除
  2. 你好!真客氣。連續兩天看你的老面法麵包,我才開始想想去查查老面的概念。有時回到原點去看問題會清醒很多。
    其實我一般都有留下一塊麵團,下次做面包時就會扔下去,只知口感比直接法要有『味道』點。
    小時候家裡會從飯堂裡要面種然後自己做饅頭包子(現在叫酵頭?),不過按現在的理論,酵菌太雜了,所以才會酸。那時候掌握酸鹼度也許比今天的依士分量要難掌握很多。多就會苦,少則會酸,揉得不均就會變成斑點包。。。哈哈!
    原文順手寫“隔壁”Tammy,其實只是隔壁blog的意思。剛才朋友問我你住Tammy隔壁啊?我才想起會引起誤會。現在改成“網友”,詞不達意,請不要介意。
    不過,始終是隔壁(blog),我會多點上你那裡聞麵包香的。哈哈。

    回覆刪除
  3. 一點都不會介意 ~ 希望真的是住在隔壁便好了~ 那個酵都只是于同地方的叫法罷~ 管它呢 ~ 好用便可以了~ 基本上我一向都只喜愛直接法...網友都說中種好 / 湯種好 / 天然酵母好 / 老麵種...我都會試試, 不試不知到底好不好, 不試不知道哪個才叫 "對自己好" .... 多心罷...我覺得......基本上我家包包都會在 36小時內吃完....要那麼耐放乾嘛 ~ 

    回覆刪除
  4. 我做的總是會滯銷,阻礙我“開發”新品種的進度。。。
    不過也好,有時間去看看理論家的言論,所謂回到原點。哈哈。

    回覆刪除
  5. Tigerz, thanks for sharing!  我都想 try 下老面同 17小時中種!
    不過我做的面包通常都會滯銷, 因為一次整350g面包已經可以整到成十二個面包, 我得一家四口, 食唔晒!
    另外, 我有時發覺整好既面包有小小味 (其他人聞唔到, 唔知係咪我敏感), 唔係壞左既味, but 有好輕微既唔知咩味, 我懷疑係發酵既味, 想請問你地通常用邊隻酵母?另外, 如果食譜係用鮮酵母, 如我用 instant yeast 既份量係味一樣?

    回覆刪除
  6. 你好!instant yeast 只需1/3 新鮮酵母的量。而instant yeas 我一般以1%(麵粉量) 來計算用量。
    你說的味道就是yeast的味道。我也覺得很不好聞。但我家其他人沒有感覺。哈哈。味覺鈍也是福。
    酵母粉我用金燕牌(金裝,耐糖性) ,紅裝是叫Mauripam(一般低糖)。都是500g包裝。因為牌子不一樣,我還不能肯定的一點是,金裝的“酵母味”重/臭很多。所以我一般用紅裝的。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