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母親節

昨天是母親節。


看看到處都是送花的,似有情人節的感覺。看到FB上收到花而大叫“多謝老公”的圖片,老婆吃醋了:”多年來,除了西蘭花沒有賣『花』過回家!“


倒是。要買花還不知到哪裡買呢。網上可以嗎?(一定不是按斤買的,我知道。)


其實,母親節的真意在哪裡呢?


我覺得不外乎『感恩』。


我想起區樂民醫生的一個故事『慶祝生日』(剛才找到,全文轉載如下)。其道理與“母親節應該怎樣慶祝”似乎是一樣的。真正應該被慶祝的&感恩的是母親。而絕非大夥吃一餐當嘉年華,送花來送花去就happy的。


人生路上,會遇到很多貴人。而母親,則是人生路上第一個最無私(而且沒得選擇)的貴人。


感恩,不應限於感恩節。母親節,也不應該限於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天。


--------------------------------------------------------









慶祝生日


這天是堂區神父的七十六歲生日。教友們本想安排豐富的午餐給神父慶祝,並由我聯絡神父。
道明意向,但見神父面有難色,我問:「已有節目嗎?」
神父點點頭。
「可否叫你的朋友一起參加?」我提議。
「不可以。」神父甚少拒絕教友,但這次很堅決。
神父的生日在星期天,他如常主持彌撒,又聽告解,從起床忙到下午一時半。神父和藹可親,許多教友跟他握手,部份更以擁抱道賀,有些送上禮物。神父一一謝過,看看手錶,跟大家說再見。
我的好奇心重。神父究竟約了誰?晚上,忍不住打電話給他。
「今天過得怎樣?」我問。
「好極了。」他的聲音十分愉快。
「去了哪裏?」
「海灘,和父母一起。」
父母?神父的父母已去世多年。
神父知道我聽不明白,便說:「小時候,父母常常帶我到海灘玩。近幾年生日,我總去海灘消磨大半天,看一本父親留下的書,眼睛倦了,便靜靜地祈禱。感覺上,又跟父母聚在一起。」
對了,父親滿肚焦急,母親受盡痛楚,你才肯呱呱墜地。生日,最應該和父母慶祝。
掛上電話,我即對母親說:「來年我的生日,想邀請你去××燒味餐廳吃飯,好嗎?」
「好,」母親道:「但為甚麼是××燒味餐廳?」
「那裏的燒味很美味,」我回答:「但我要向你證明,生我好過生嚿叉燒。」
母親笑得眼睛瞇成一線。












03/09/2010      By Dr. Au Lok Man


撰文:區樂民醫生    摘錄自:蘋果日報


appledoctors@hotmail.com


 


2 則留言:

  1. 有趣的網誌
    家吓d節日除咗俾大家藉口嚟做聚會慶祝之外, 亦是氹人的指定日子, 不過講真, 若不是在什麼指定的節日送花, 不是更令人驚喜嗎? 除咗一般的花店同旺角花墟, 我見街市都有花買架! 下次在買西蘭花的同時, 買番幾支花氹吓老婆 la ~

    回覆刪除
  2. 有道理。或者說除了“指定日子”,平常的表現更能看出真心。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